暗兔生

自由。超凶。

[瓶邪]寂川

        张起灵找到吴邪时对方正躺在雪原的花丛中,其实不算找到,他其实是一路跟过来的。

        这是墨脱,在张起灵回来的第二年。

        一切都那么理所当然,吴邪终于等到了张起灵,十年。十年风雨,十年饮冰,只是把对方刻的更深,把自己藏的更深,再见本应该是干柴勾烈火,却让他们过出了老夫老妻的平淡。

        有人说爱情最好的状态是“岁月静好,现世安稳”,但这其实只是针对普通人而言,对他们这些某种意义上的“亡命之徒”,这样普通的感情只会显得寡淡,就像平常喝烈酒浓茶的人,你仅仅给他一杯白开水,虽然也解渴,但却也难免不甘不愿。

        张起灵向来有“闷油瓶”的戏称,道上又叫“张哑巴”,固然不善言辞;吴邪也从“小天真”成长为真正的让人闻风丧胆的吴小三爷,叽叽喳喳的语音能力跟退化了一样,就对着熟悉的人好像还可以插科打诨两句,让他正经表达感情,一定是半天憋不出一个屁的。

        吴邪可能已经发现张起灵的到来,可是他没说话,在宽大的藏袍里掏出小壶酒,就着抿了半口,然后向张起灵的方向砸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 砸,带有破风的声音,在雪原上清晰可见。

        张起灵微妙的感觉到吴邪的不愉,伸手捞住酒壶,不喝,就默默的注视着吴邪的侧脸。

        想着在门内想他,勾勒吴邪的样子,十年就这样过去了。什么都慢慢的忘记,渐渐消散,但只要与吴邪有关,又总能一点一滴的在脑海中拼凑出来。特别是吴邪的眼睛,那种无法形容的明艳,注视自己时的桀骜天真,特别让人心动,怎么说呢,就是说不出口的……心动。

        张起灵就这样看着吴邪,看到吴邪实在无法忽视这样灼热的视线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……过来!”吴邪语气淡淡的。

        张起灵听出吴邪有几分醉意,走到他身边,半跪,继续小心翼翼的看他。

        吴邪眉间是雪,但两鬓确是实实在在的灰白,虽说他那副好皮相撑着,到底不是少年模样,张起灵大概知道这些年他都经历了什么,虽然互相没有过问,但是都明白对方不好过。

        吴邪真的被张起灵粘腻的视线烦的不行,酒气和着这种奇怪的花香,吴邪觉得自己有点飘,昏昏沉沉的,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在想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 明明他已经回来了不是吗?

        那他为什么会再来这里?

        张起灵真的回来了吗?

        他……还会离开吗?

        也许是醉了,也许是累了,吴邪这样想就这样问:“你还会消失吗?”

        张起灵注视着吴邪,犹疑地摇摇头,没有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 吴邪懂了,他不想走了,可他有他的责任,他也不确定是否需要再次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 吴邪突然觉得很委屈,自己等了十年,熬过命数,算计汪家、九门、算计自己,就是为了和张起灵再见一面。现在不仅见了,还得到了更多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东西,突然开始畏畏缩缩,到底是还有原来天真的印记,懦弱而需要保护的,可是却失去了真正的“天真”。

        这份委屈,对着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 “闷油瓶,”他好久没这样叫张起灵,“我是不是太贪心了?我之前谁都想救,当自己是个英雄,害了那么多人才懂得逼着自己提前做好选择。我就觉得老天就是要跟我作对,我喜欢的,他从来不会让我完完整整的得到;我要护着的,总是会受到伤害;我不愿意做的,一个接一个往我面前凑……我一点点改一点点做的更好,才能和老天爷拼一拼……好不容易你回来了,我却不是那个说要接你回家的我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不知道一会会怎么样,不论现在我们过的有多好,命运总会来阻碍我们,万一有一天你再次离开,我不知道我还有没有精力再去找你十年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以为我不害怕了,时间、空间、人心、命运,这些东西我好像都可以克服,但其实不是,那仅仅是因为我告诉自己,只要我等十年,十年之后,我就可以再见到你,知道我想知道的一切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不知道你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吴邪眼圈都红了,看着有点从前的样子。他第一次到墨脱时找到了许多关于张起灵的印记,对这里竟然产生了些许依恋,没想到自己在迷茫时回到这里。可是一到这里他情绪就压制不住。

        他情绪过于激动,张起灵也没见过他这个样子,只能一把按住他,阻止他再说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 “吴邪,我会找你。”张起灵说。

        吴邪一下子安静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 “吴邪,你别担心,我走多远,都会回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……”吴邪怔怔的望着他。

        “吴邪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吴邪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吴邪”

        “……嗯。”他终于懂张起灵的意思,不用自己再找他,不管怎么样,张起灵总会回来的。

        有些人的约,是不能放鸽子的。不论是吴邪说要接张起灵回家,还是张起灵说他会去找吴邪。

        吴邪拉张起灵一起躺在雪地上,紧紧依偎在一起,突然摸到了前路的方向。

评论(2)

热度(8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